当前时间
用户开放
当前位置:用户开放 > 用户介绍

      目前材料基因组技术的观念仍属新鲜事物,虽然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都有材料基因组相关的大型研究项目,但是这些项目无一例外都是组织大量不同的单位分散的参与不同材料的研究,并没有形成统一的研究实体。本平台的建立将取代这种孤立分散的材料基因研究机制,形成“计算设计-实验制备表征-原型器件”一体化的实体研究平台,以用户平台的形式快速研发出指定性能的新型材料,在材料设计、实验、应用等各个环节实现高效、共享和集成,为我国的高端材料研发提供服务。建成的材料基因平台将服务于全国各地大学、研究所、企业的材料研究和开发用户,并培育材料基因研究人员和潜在用户。
      用户是材料基因组平台建成之后重要的人才队伍,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研究单位、大学和工业部门,材料基因组平台能否成为我国高水平的创新平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一支高水平的用户队伍。从规划设计阶段起,材料基因平台将培养用户作为一件十分重要的任务,通过广泛联系宣传潜在用户、定期组织研讨会、学习班、报告会、讲座等各种形式的活动,邀请国际著名专家来华讲学等一系列措施,引导材料界和相关人士不断地交流、研讨,理解材料基因研发的科学内涵,进一步扩大用户群体。
      
      1 现有用户需求
      北京地区新材料研究队伍主要集中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高等院校主要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科研机构主要有中国科学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北京钢铁研究总院等。而大量高新技术企业对新材料的需求更是直接关系到市场技术的进步与我国创新型经济的发展。2016 年 1 月 29 日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北京科技大学共同发起北京材料基因工程创新联盟,成立,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任理事长。联盟汇聚了材料基因研究方面的优势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目前共有成员单位 36 家。涵盖北京地区 7 所高校、14 个研究院所,以及来自全国的 15 个高新技术企业,具体名单见下表。针对本平台建设的三个子平台的具体内容,部分用户还提出了研究课题对相应子平台的预期年使用时间,这些结果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对材料基因组平台的巨大需求。北京材料基因组联盟参与单位如下:
      参加高校:
      北京科技大学
      清华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大学
      参加院所: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国家纳米科学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
      北京市计算中心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参加企业: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物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中科三环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双登集团有限公司
      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成都川硬合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市新材料发展中心
      
      2 潜在用户需求
      除了材料科学,我国在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等领域内拥有较强大的研究队伍和较好的研究基础,他们都对新材料的研发具有大量需求。新材料的研发在机械加工、航空航天、电力电子、医用材料等工农业生产也有广泛的应用。在上述北京材料基因组联盟的骨干用户的带动下,我国上百个其他京内京外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都有在各自的新材料研究中利用材料基因组平台进行材料筛选、提高效率的需求。
      材料基因组平台在正式运行之后,将进一步整合促进从材料计算设计、实验制备表征、到原型器件制备的综合能力。平台综合性能的提高,将会大幅度提高用户群体的研究水平,进一步促进平台潜在用户数量的增加。材料基金组平台必将成为名符其实的、开放的、以用户为核心的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