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平台简介 > 平台概况

项目名称(中):
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项目

项目名称(英):
Center for Materials Genome Initiative (CMGI)

主管部门:
中国科学院
北京怀柔科学城管委会

法人单位: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北京市怀柔区雁栖开发区

可研批复文号:
京发改(审)〔2017〕434号

      中科院北京市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是在北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统一规划下,探索运用“材料基因组”(简称MGI)的研究新理念,凝聚国内外材料研究顶尖队伍,拟依托怀柔科学城布局的北京高能光源、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国家重大设施集群,构建集材料计算、大数据处理、高通量材料合成与表征、高通量技术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材料探索、基础和应用研究的先进平台。平台将以拓扑、超导等重要科学意义的先进量子材料,稀土磁性、非晶合金等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高性能合金等材料为研究范例,建成国际上一流的国家级综合性材料研究基地。项目主要内容:
      1、建设材料计算与数据处理子平台,是一个面向材料物性需求,利用第一性原理材料计算,在材料数据驱动指引下进行材料研发的用户服务系统,集材料计算、方法开发、算法发展、数据存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材料搜索、智能推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致力于探寻材料的组分-结构-性能之间的关系,实现材料的理性设计,加速新材料的发现和研发,满足材料基因组研究的要求。结合北京光源和综合极端条件设施等大科学装置,建设虚拟光源和虚拟极端条件装置,为大科学装置提供材料物性研究的理论支持和计算模拟,实现超快、超强、超细等实验达不到的极限分辨。
      2、建设高通量材料制备与快速检测子平台,包括单晶薄膜实验站、合金材料实验站、单晶块材实验站等3个实验站,分别依据不同材料形态的特殊要求,按照高通量样品合成与快速表征-高品质材料制备-材料性能形成机理与规律总结的思路建设。子平台将负责快速发现新材料,并快速筛选与优化材料组分、性能和制备条件,为材料的理论计算与功能预测提供实验依据与反馈信息,同时也将给出高质量的材料,与相邻的综合极端条件等大科学装置、规划中的北京光源紧密合作,互相支持,直接推动相关基础科研的发展。
      3、建设高通量技术支撑与研发子平台,用于支撑高通量材料制备与表征子平台的正常运转,并不断发展MGI新方法新技术,实现MGI关键实验设备的产品定制。按功能可以分为材料基因组研究技术支撑站、材料基因组研究技术集成站和材料基因组研究技术创新站等三个部分,将不断丰富和发展新的高通量实验技术,为整个平台的顺利运行和发展创新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本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为54955万元。本项目的初步选址将在位于北京雁栖经济开发区11街区,预计占地面积60亩,全部建筑面积约40000平方米,其中地上4720平方米、地下5280平方米。包括材料基因实验A楼23120平方米、材料基因实验B楼10600平方米、电站500平方米、气瓶间500平方米、地下车库(人防)及机电用房5280平方米。
      

feature-top-1

园区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