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平台简介 > 平台概况

项目名称(中):
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

项目名称(英):
Center for Clean Energy (CCE)

主管部门:
中国科学院
北京怀柔科学城管委会

法人单位: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北京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北京市怀柔区雁栖开发区

可研批复文号:
京发改(审)〔2017〕436号


      清洁能源技术是稳定经济增长、优化能源结构、改善民生的绿色发展的关键技术。清洁能源技术对促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和有效投资需求,推动提升中国装备品质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明确指出我国清洁能源发展和建设将作为“十二五”的重点内容之一。在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先后发布的《中国至2050年能源科技发展路线图》和《北京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均对清洁能源技术进行了整体规划和布局,希望加强我国清洁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产业竞争力。
      中科院北京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以下简称“清洁能源平台”,涵盖能源储存、能源转换及能源高效利用等三方面内容,可以实现从原子尺寸到宏观尺寸的空间、成分及物化特性的实时精确分析,对清洁能源技术中的关键材料、器件、系统,在惰性气氛保护下,进行高分辨率的非原位和原位测试;对目前正在开发和应用的重要清洁能源材料和器件进行系统的无损和有损的诊断与失效分析、测试验证;对未来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清洁能源技术进行前瞻研发。清洁能源平台将成为我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破解提供最先进的公共实验平台,建成有世界先进研究水平,涵盖能源转换、能源储存、能源高效利用创新技术、关键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的国家级清洁能源科学技术诊断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中心、创新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
      建设先进的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能够极大地提升我国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研发水平,促进原创与变革性清洁能源新技术的诞生,加快清洁能源技术的转移转化。该平台将成为国内首个集能源存储、能源转换和能源高效利用为一体的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的用户装置,最大程度共享宝贵的人才资源、技术资源和支撑保障条件,提高运行质量,降低运行总成本,提高国家在此领域的投入产出效益。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提升和国际交流合作的深入,国内部分研究机构和企业在清洁能源材料、器件与新技术研发方面的人才储备和技术积累方面已具备良好基础,部分研究方向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在该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做好了充分准备。同时清洁能源领域对建设兼具从科研成果原始创新到向产业化推广的过程中,解决全产业链中技术问题的用户平台需求迫切,集中建设清洁能源材料测试与研发平台用户装置的时机已经成熟。
      清洁能源平台总体目标是建设集分析、测试、诊断和研发为一体的世界先进的综合性清洁能源材料测试与研发平台。建立高水平、全方位的测试分析表征手段,对能源存储、转换和高效利用等领域中前沿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发展高水平检测分析手段,提升现有材料及器件综合性能;同时发展下一代清洁能源技术,逐渐发展成为创新技术、关键技术的国家级清洁能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创新中心、技术转移中心。使我国清洁能源领域在相关技术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清洁能源平台的建设目标是通过长期建设,北京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力图发展成为布局全面、荟萃一流研发人员、能提供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技术测试结果,能对清洁能源技术提供高水平失效诊断分析,能加速创新成果从实验室向产业化转移、能够满足清洁能源全产业链中对先进的关键技术的迫切需求、研究成果具有全球影响力、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顶尖研究机构,成为北京国家科学中心重要的成员机构。
      清洁能源平台的建设内容为建设集清洁能源储存、获取和高效利用研究为一体的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该平台按研究方向和功能分成五个子平台,即 “化学储能子平台”、“物理储能子平台”和“太阳能电池子平台”、“固态照明子平台”和未来规划建设的“清洁能源用同步辐射光源线站研究子平台”。各子平台功能相互独立,可以极大地促进各领域的研究向纵深发展。子平台之间也可以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综合集成,并与相邻的、即将建设的北京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和综合极端条件用户装置紧密相结合,为全方位开展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测试诊断分析和研究提供先进的、功能完备的实验条件。
      本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为42752万元。本项目所需资金拟向北京市发改委申请专项资金及中科院配套资金解决。新建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工程已于2017年5月16日正式开工,预计2018年底实验楼交付使用,2021年5月项目验收。
      近5年来,由于在效率和低成本的科学机理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材料方面没有大的突破,成本下降和效率提升速度明显放缓。现有的科学技术理论无法支撑可再生能源应用的进一步跃升,亟待在新的科研设施基础上展开更高层次的深入研究。在这关键时期,清洁能源平台将成为将我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破解提供最先进的公共实验平台,建成有世界先进研究水平,涵盖能源转换、能源储存、能源高效利用创新技术、关键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的国家级清洁能源科学技术诊断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中心、创新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为我国科学技术与社会及经济发展不断做出重大贡献。
      
      

feature-top-1

园区效果图